2068-01  

《銀河戰國群雄傳》,全27集;為日本漫畫家真鍋讓治所繪製的科幻英雄史詩漫畫;先後於角川書店發行的漫畫月刊雜誌《月刊コミックコンプ》和《月刊電撃コミックガオ!》上連載;台灣由尖端出版社代理。

 

元魔三年,神聖銀河帝國皇帝光輝帝駕崩後,歷經十三代二百七十年以來的帝政終於結束,群雄在各地展開爭霸。原神聖銀河帝國的左將軍──比紀彈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掌握北天,各地英雄豪傑紛紛投入其旗下,國勢如日中天。然而,眼看統一全銀河就在眼前,但不服彈正的南天諸國組成同盟,並連繫舊帝國的殘黨,形成一道看不見的高牆,阻礙彈正的大業。在這風起雲湧的戰國亂世中,沒有人會想到一名小兵竟會改寫歷史,成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霸業。

2068-02   

《銀河戰國群雄傳》最初於1989年發表,至2001年連載結束,單行本一共發行27冊。之後,真鍋讓治還畫了《銀河戰國群雄傳》的裏漫,甚至把劇情接回本傳,推出《銀河戰國群雄傳 異聞》,在當時曾引發一陣話題。不過我一開始接觸《銀河戰國群雄傳》倒不是漫畫,而是東京電視台製作的動畫,台灣中都卡通台曾播放過,那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帶來無比的感動及熱血,後來我還跑去找在SFC平台上的改編遊戲來玩。

2068-03   

岔題一下,說說SFC《銀河戰國群雄傳》,這是一款於1996年上市的策略模擬遊戲,採半即時制的方式進行,每一秒是遊戲中的一天,作戰時則會切換成戰棋回合制,而且武將在戰鬥中可以獲得經驗值,然後升級提高能力,其實跟SFC《橫山光輝三國志》的玩法很像,只是把內政的部分大幅簡化,玩家只要分配好百分比生產船艦,就可以專心對其他國家攻城掠地,拓展自己的勢力版圖。不過因為艦種不同,武將的指揮值也有限制,所以要如何發揮最大優勢,艦隊的陣型配置和走位移動就成了一門學問,真讓當時的我絞盡腦汁。

2068-04   

據說真鍋讓治當初看了田中芳樹的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後覺得很有意思,於是靈機一動,將傳統的東亞歷史和科幻小說融為一體,創作了《銀河戰國群雄傳》。不過雖然有科幻值爆表的宇宙戰艦,但裝載的卻是引爆火藥發射實彈的普通砲管,不是什麼電磁炮或雷射武器,而且敵我雙方常拿著冷兵器在宇宙空間進行白兵戰,這樣亂七八糟的天馬行空,頓時讓人腦洞大開,不自覺地跟著真鍋讓治穿梭於荒誕之間。

2068-05   

然而,真鍋讓治似乎野心過大,《銀河戰國群雄傳》除了有磅礡大氣的戰爭場面和熱血沸騰的刀劍對決之外,他還試圖在裡面摻入錯綜複雜的政治鬥爭,並以各種角力與談判呈現多方拉鋸的狀況。可是該怎麼說呢?許多方面表現出來都過於幼稚和缺乏理性,而且常常前後無法呼應,自相矛盾,根本無法讓人信服。相形之下,改編動畫從頭到尾都專注在無腦打鬥,至少看起來很暢快淋漓,尤其主題曲《雷伝説》,谷本憲彦用雄渾豪邁的歌聲,唱出氣勢恢宏的律動,每次一聽就有股滿腔熱血在身體內奔騰著,心情也跟著躍動了起來,所以我反而比較喜歡動畫版。

2068-06   

雖然結構鬆散,故事脈絡不清,但因為是以真實歷史或著名小說的傳奇人物為藍本的關係,所以《銀河戰國群雄傳》人物刻畫非常鮮明,極具魅力。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大五丈大元帥・武南公──狼刃,提拔主角龍我雷的恩人,一名智勇兼備的女將,堅持著某種近乎執拗的義理原則,無怨無悔無私,甚至不惜以殉道精神,讓龍我雷超越自己,直衝上天,充滿著悲壯的英雄主義色彩,讓人不由得心生敬佩和惋惜。

2068-07   

漫畫版結局龍我雷統一全銀河,但在登基大典上,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跟當初骸羅篡位時一樣,看到這樣景象的龍我雷,立馬拔劍向上天咆哮,頓時又撥雲見日,似乎暗示著天命在己。雖然真鍋讓治想表現龍我雷所走道路不同,但是看龍我雷後來黑化的程度,我還真不覺得他跟骸羅有什麼不同,都迷失在爭權奪利的漩渦之中,應驗「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因此比較起來,動畫版讓龍我雷和羅侯成為傳說,虎丸後代統一全銀河的結局,反而更浪漫。

2068-08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