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1          

《給未來的我 L'age de raison》由《敢愛就來》導演楊森姆爾執導,蘇菲瑪索馬頓裘柯西米歇爾杜查索等主演;2010年上映的浪漫愛情喜劇。

 

“親愛的我:今天,我7歲生日,特別寫封信給你,提醒你要記住,7歲時說過的承諾和我對將來的夢想……”

 

瑪嘉烈(蘇菲瑪索飾)是個令男人汗顏的女強人,在她四十歲生日那天收到了來自老家的包裹,裡面竟是自己七歲時候寫給未來自己的信。這些信件勾起了她早已忘記的不愉快回憶,令她深感厭惡。

 

然而,這一封封充滿童真的信,字裡行間裡有著對未來的憧憬和構想,讓早已失去方向的她開始重新思考,漸漸地引導她回到自己人生應走的軌跡,甚至是找回失落的友情和親情,還有那快樂的人生。

114-02       

《給未來的我》是一部法蘭西優雅浪漫的小品電影,融合都會節奏,俐落輕鬆,卻又處處傳達濃郁綿綿的感情,表現出質樸自然、純真率直的風格,一種清美沁心的意境。導演楊森姆爾運用童真和跳脫的拍攝手法,交錯現實與虛幻,製造出天馬行空的衝擊與激盪,一絲幽默、一絲憂傷,源源不絕地衝擊著觀眾的感官,宛如一幅美麗的圖畫,令人頓生幾分醉意。

114-03   

常有人說:「長大,是一種學習妥協的過程!」懂得跟自己妥協,懂得跟別人妥協,也懂得跟現實妥協。大多數人如今也許做著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偶然想起過去的夢想,但無奈也只能用苦笑來帶過!影片中拔地而起、鱗次櫛比,冰冷寂寞的城市現況,與主角童年時悠悠小巷、青磚紅牆,清淨幽雅的鄉村,互相穿插構成強烈對比,也讓我們調整自己的腳步與心態,目光仍是要放的長遠一點,去尋找現實與夢想的平衡點,而不是一昧的退讓妥協,甚至是逃避一切,逃避過去的夢想。

114-04       

《給未來的我》除了想讓觀眾重拾童年、尋回夢想以外,更重要的是重新發掘自己人生的起點,做真正的你,做真正適合你的事。我們總是盲目奔波從來不知穩定的生活,儘管歲月不斷擦身而過,卻從來不知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無法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埋沒天性一昧趨炎附勢,到頭來結果什麼都不是,一再的壓抑、否定自我。或許是該靜下心來問自己,是否蹉跎歲月,沒有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甚至是自己呢?

114-05   

我們從小到大都許下不少的承諾,有些或許只是懵懂無知的童言童語,當然也有不少是下定決心的誓言,不過最多的還是哄哄騙騙的自欺欺人,也因此為了逃避沉重的責任,有些人不輕易承諾。故事中公證人(米歇爾杜查索飾)實現了與7歲小女孩的承諾,把信交給了未來的她;女主角的童年玩伴也完成了自己的承諾,做了一個挖洞工;而瑪嘉烈在電影的尾聲也終於實踐過去對自己的承諾。一個承諾,也是一個堅持。選擇放棄或許是一種答案,堅持不懈也可能僅此而已,但不管如何都要做過再來決定,別輕言放棄,但也不要過度執著。

114-06       

片中公證人的一席話:「我們愛判斷過去,懷疑未來。仔細想想好像還真是如此。我們常以今時今日的想法,去後悔過去該怎麼做,或不該怎麼做,而對現在該要做什麼卻感到無比徬徨,對未來有著不確定,所以乾脆延續過去的處世方針來做,雖然可以說是一種經驗法則的運用,但這也使得我們不願意再去冒險,害怕到處碰壁挨罵,甚至還有些人更形成了一種自負,侷限了自己的視野。轉變的關鍵在於勇於嘗試的精神,就像愛迪生曾經說過的「一次嘗試,就有一次收穫。」或許我們也能因此發現新的自我。

114-07   

瑪嘉烈懇求童年玩伴菲伯(喬納森扎凱飾)告訴她真的成為挖洞工那一幕,好像是想找回那相信的力量一般,不管是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別人。我們時常處於一種焦慮的不安中,會懷疑東懷疑西,沒事兒就胡思亂想。“懷疑”讓我們產生自我保護的作用,“相信”卻讓我們產生更大的能量,不如讓自己的思考回到單純的原點,正向看待一切。想想自己上一次去相信是什麼時候?不要總是呆在自己的殼裏龜縮不動。

114-08       

電影尾聲最後打開的信(如果長大是其它未來,而不是她小時候的構想),僅僅一句“我愛你!”。人生總有不如意,過去的夢想,最終可能一事無成,即使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但難道你就不是你嗎?懂得愛自己,生活中真正的幸福就是如此簡單,別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可憐的,當我們真正學會愛自己,自然而然會發現人們身上的愛與光明,也才能朝向著正確的目標邁進。 

114-09  

瑪嘉烈,日理萬機,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以不同的面貌去應對,但長久下來也失去了最初的自我,戴著面具過活,直到收到童年的信件,才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影片中,蘇菲瑪索從一開始的厭惡,到接下來的不知所措,及最後坦然面對接受,細緻刻畫出心境的轉折,表達出面臨未來的種種困擾,變化多端、隨興俐落的演技,拿捏得十分到位。

114-10       

扮演片中主角瑪格蕾(瑪嘉烈)小時候的茱麗葉,可愛的表情自然生動,內心戲都拿揑準確,演得恰到好處,不會過於做作。至於扮演瑪格蕾童年玩伴菲伯的是導演楊森姆爾10歲的兒子羅密歐,笨拙皓呆的模樣,讓人不自覺發笑,十分逗趣可愛,也表現出孩子最初的純真。

114-11       

《給未來的我》是一部乾淨明亮、自然溫和的電影,給人清新細膩的溫暖,一點一滴,悄悄滲入我們的心房,鮮活的畫面牽引著思緒,穿越時空去體味童年的純真與美好,像孩子一樣純粹簡單。

114-12      

114-13      

114-1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