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1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 My Week with Marilyn》,由英國導演賽門柯提斯執導,蜜雪兒威廉絲艾瑪華特森艾迪瑞德曼多明尼克庫柏吉拉汀索瑪非陶比瓊斯肯尼斯布萊納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傳記劇情片。

 

1956年,美國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蜜雪兒威廉絲飾),與劇作家亞瑟米勒開始了她的第三段婚姻。為了逃離緊迫盯人的好萊塢生活,她飛到英國跟導演勞倫斯奧利佛(肯尼斯布萊納飾)一起合作電影《遊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

 

柯林克拉克(艾迪瑞德曼飾)是個充滿抱負的理想青年,毛遂自薦踏入電影圈,並在勞倫斯奧利佛製作公司謀了一個職位,擔任《遊龍戲鳳》的第三導演助手,也因此與瑪麗蓮夢露有了令人欣羨的意外接觸。隨著夢露性感神話的不斷推進,這段往事也給了這個小夥子永恆的意義。

147-02   

第8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已順利落幕,今年的入圍和獲獎名單瀰漫這一股濃濃的復古味,很多部電影都是在緬懷那些曾經在歷史上寫下了輝煌與壯麗一頁的名人。《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同樣也是在追憶一段美好的甜蜜過去,而她就是美國20世紀最著名的電影女演員瑪麗蓮夢露。本片根據故事主人翁柯林克拉克的回憶錄改編,揭露瑪麗蓮夢露私底下最精彩且不為人知的真實風貌,也讓觀眾跟著邂逅這位傳奇的性感女神。

 

今年剛好是瑪麗蓮夢露離世50周年祭,正值盛年的殞落,也成為影迷心中永遠的痛。然而,正因為她身世坎坷,紅顏薄命,所以留給人們無限的遐想。不過《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並沒有要詳盡闡述她的一生,而是只擷取她拍攝《遊龍戲鳳》的短短時光,並從柯林克拉克這位第三人的視角,去看待當時已經闖出名號、聲名大噪的瑪麗蓮夢露。嬌媚朱唇、眉目如畫,婀娜多姿的身影,一個舉手投足都散發著魅力。只不過看似人前風光、成就非凡,但是私底下卻是備受煎熬,宛如一朵讓人憐惜的花。而她的美麗與哀愁,也一直縈繞在你我的心頭,無比地黯然神傷。

147-03   

《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它將這位性感女神的複雜多面傳神地刻畫出來。一開始下飛機的記者會,言詞犀利地應對記者訪問,盡顯好萊塢時尚女性的靈敏聰慧;可是在片場拍攝時,數度失控不專業的表現,又是如此的笨拙失態;而帶著柯林克拉克逃跑時,看起來是那樣淘氣活潑,充滿一股活力;當與她相處時,卻彷彿小女孩般地單純又靈巧;然而,從其他跟夢露一起過的男人口中,她又是如此的狡洁捉摸不定。本片拉進我們與夢露的距離,卻也增添了她更多的神秘感。

147-04   

這麼多年來,有太多的女星在爭相效仿瑪麗蓮夢露,擁有一頭金髮和誘人身材,可以說是許多女性一輩子的憧憬。但是她那柔弱易碎的身影,透著獨特的韻味,散發出一種超凡脫俗的氣質,基本上是沒人可以揣摩出來的,要不然她就不是瑪麗蓮夢露;再加上,後人對她有更多的遐想與猜測,也在每個人的心中編織出一個更為綺麗的瑪麗蓮夢露,所以要挑戰這趨近于完美的形象,著實困難許多。

 

本片請來《斷背山》女主角蜜雪兒威廉絲來獨挑大樑主演這位傳奇人物,雖然無法像夢露那般嫵媚撩人、性感魅惑,骨子裏透出一股濃重的騷味(有一點難聽,但我想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但是夢露在鎂光燈下的空虛寂寥,蜜雪兒將它拿捏得很好,那種重擔壓在了她柔弱的肩膀上的無助感,落寞的眼神、無奈的表情,一顰一笑都不禁讓人想疼惜。

147-05   

影片中夢露在拍完《遊龍戲鳳》後,對片場所有人的自白: 「我希望你們都能原諒我,這並不都是我的錯…我生病了。我想讓你們記得我努力過了。」對夢露來說,她想要成為的是一位真正的演員,一位藝術家,又因為自己在這群專業演員面前自慚形穢,所以加倍認真學習,不想要成為別人的累贅。然而,對其他人來說並不需要她的努力,勞倫斯:「瑪麗蓮,你就不能試著只是展現性感嗎?這不是你的工作嗎?」這是多麼諷刺的事情,所以她生病,因為她承受不了別人所給予的定位和壓力,但那真不是她的錯。

147-06   

然而大明星雖然在舞臺上光鮮亮麗,但背後一樣有很多鮮為人知的酸楚,其中最大的壓力來源,莫過於就是生怕自己的步伐落後而被淘汰。影片中費雯麗的台詞:「親愛的,我都43歲了。沒人會再愛我多久,就算是你。」也一語道出世代交替的悲苦無奈。雖然一代新人換舊人是時勢所趨,但是人們大多還是只見新人笑,而不聞舊人哭,即便費雯麗這位《亂世佳人》的富家千金「郝思嘉」也如此,那就更別說是其他人了。

147-07   

由英國「雀斑男」艾迪瑞德曼飾演主人翁柯林克拉克,長相清秀,帶點害羞靦腆氣質,陽光般的笑容讓夢露不由得想接近,藉此忘掉所有的煩惱。然而,即便柯林知道,對於感情豐富,豪放不羈的夢露來說這可能只是一段豔遇,而其他人也是這樣不斷地告誡提醒,但他還是像飛蛾撲火般,自甘墜入這沒有結果的愛情而無法自拔。只不過,雖然柯林最後還是小小的心碎,但這段短暫的初戀也夠他一輩子回味了,而且珍貴的不願與別人分享,聽聞這7天日記是被他抽出早前出的日記文學,後來才被人找到獨立出書的。

147-08   

電影的最後,夢露坐上轎車離去,獨留柯林一抹孤單的身影;而往後柯林也只能在試片室望著夢露在大銀幕上的倩影,暗暗回憶那股酸甜芬芳的初戀滋味。有人說初戀是最美麗的情感,也是青春門檻的一道傷痕,但不管如何,總是讓人記憶深刻,因為它是如此純粹澄澈。各位男士們,遇到過你心中的瑪麗蓮夢露了嗎?至於女士們,就隨便帶一個喜歡的問自己吧...XD

147-09  

 

附錄

147-10  

147-11  

▲飾演片場服裝師的艾瑪華特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