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1   

《小魔星 Arachnophobia》,好萊塢名製片人法蘭克馬歇爾首度執導作品,由傑夫丹尼爾約翰古德曼朱利安山德斯等主演;1990年上映的恐怖驚悚片。

 

一隻來自委內瑞拉雨林的稀有毒蜘蛛,經歷了一連串的巧合波折後,意外地來到美國加州的一個小鎮。此時,羅斯醫師(傑夫丹尼爾飾)一家也搬來這裡,而這隻不速之客,竟然找上了醫師家中的殼倉作為棲息處,並開始大量繁殖。就這樣,原來安寧的小鎮,卻因為蜘蛛群出現而陷入危機,鎮上的居民要如何消滅牠們呢?

210-02   

以蜘蛛為題材的恐怖電影其實並不少見,我知道的就有《天蛛地滅》、《變種巨蛛》、《天外魔蛛》、《八腳怪》、《生化蜘蛛》、《冰凍蜘蛛》等,這也表現出蜘蛛一直是許多人潛意識中的恐懼來源,而且毛茸茸的八隻大腳真是讓人想起來就頭皮發麻。在這所有之中,《小魔星》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我小時候的夢魘,害我現在看到喇牙還是會心有餘悸!

210-03   

跟上述的幾部電影相比,《小魔星》比較重視寫實(當然這是不要吹毛求疵的情況下),不是依靠血腥重口味來取勝,而是要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害怕,所以影片著重於人物心理的描繪,以及恐怖氣氛的醞釀,再加上“小魔星”經常神出鬼沒的,使得觀眾一直處於提心吊膽的階段,很容易就杯弓蛇影地被嚇到!而這個心理現象,剛好就是英文片名「Arachnophobia」(蜘蛛恐懼症)的症狀,即使不是親眼見到蜘蛛,也會不斷地懷疑身邊的環境存在有蜘蛛,一種非理性的深度恐懼,因此這是一部想讓人生病的電影...XD

210-04   

不過雖然如此,《小魔星》對於視覺效果上也一點兒不馬虎,感覺起來絲毫沒有特效的痕跡,所以我猜想唯一的可能就是,裡面的蜘蛛大多是真的,才會讓出來的畫面那麼的噁心駭人!不過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殯儀館老闆和他老婆在家看電視吃爆米花,結果把“小魔星”也吃下肚,毒發身亡後,男主角一夥人前來,那一隻“小魔星”從殯儀館老闆鼻孔裡竄出,在他臉上爬來爬去,不由得讓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210-05   

此外,還有一幕美式足球教練的女兒淋浴的時候,一隻“小魔星”突然跳到她的臉上,順著水流慢慢滑落她的身體(不過竟然沒有露點…>﹏<),也是讓我遽然一驚!

210-06   

當然最後高潮更是不得不提,“小魔星”傾巢而出攻擊羅斯醫師一家,四面八方的襲來,而且還此起彼落的牽絲墜下,真是恐怖到了極點歐!最後羅斯醫師不小心跌落酒窖,肥滋滋的蛛后躲在陰暗潮濕的地方,蓄勢待發地準備要攻擊他,來無影去無蹤,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出現,嚇得人大氣都不敢出,乞求著男主角能夠逃過一劫,氣氛塑造得非常成功。

210-07   

而這一段,由獲得金球獎兩度提名的電影配樂大師──崔維瓊斯精心打造,以管弦樂編制為主軸,透過急促而尖利的旋律,一波未息一波又起!隨時都顫慄於不安與恐懼之下,帶來詭譎而步步進逼的壓迫感,毫無止歇地撲面掃來,令人暈眩窒息,仿佛瀕臨絕望的羔羊,不再企圖逃脫,只能默默地等待死亡的到來!與影片達到了渾然天成的結合。

210-08   

然而恐怖歸恐怖,《小魔星》有些地方其實還蠻有趣的,那就是小鎮裡的除蟲專家,一開始在那裡裝酷,沉著地用殺蟲液射“小魔星”,結果“小魔星”硬是活得好好地,於是腦羞地走過去把牠踩死,然後狗狗大叫,他還臭屁的說:「我很壞!」真是有夠白爛的!至於最後全副武裝,一副超級英雄的架勢,也蠻有無厘頭的惡趣味,著實製造不少歡樂氣氛。

210-09   

基本上,《小魔星》也是一貫的【怪獸災難片】模式,一個地處偏遠的小鎮,叫天不應,叫地不靈!讓人不免有一種封閉的感覺。然後利用神出鬼沒的動物,四處虐殺人類,把人類身為食物練頂端的優勢消滅,因而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摧毀了人們一直根深蒂固的安全感,讓觀眾知道原來人類是如此的弱小。而這樣的安排,主要還是強調人類慾望的永無止盡,在不斷地擷取自然資源,生態失衡下,造成大自然的反撲,就像航海家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卻也從美洲把梅毒帶回了西班牙,使得歐洲死亡人數超過一千萬一樣,藉此反思人類文明對自然的侵害,勸阻人們不要無限征服和破壞。

210-10   

每個人都有他害怕的東西,像是多啦A夢害怕老鼠,忍者哈特利害怕青蛙。當然害怕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小魔星》曾讓我小時候一段時間蠻怕蜘蛛的,雖然現在想想還蠻愚蠢的,不過至少也算是種回憶。你知道你為什麼會害怕某些東西嗎?而故事最後,藉由羅斯醫師鼓起勇氣與蛛后對決,也告訴我們要試著戰勝恐懼,跨出信心的步伐!

210-11

210-12  

210-13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