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01   

香港電影業於上世紀七、八○年代每年的出口電影佔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因此贏得「東方好萊塢」的美譽。當時各種題材紛繁跌出,而且香港特色濃厚,所以得海內外觀眾的認同。其中最讓我喜歡的一種題材,就是港產“功夫”片,在當時網路還不發達的上世紀九○年代,曾陪伴我的青春歲月,在此就稍微介紹一下位香港知名的“功夫”男星。

302-02   

 

第一名 曹查理

302-03   

曹查理一共拍下超過八十部港產“功夫”片,雖然其中難免充斥拐瓜劣棗,但畢竟他在這個領域上還是貢獻良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嘛!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在《我為卿狂》的片末,棒打日本“功夫”女星村上麗奈,各種花招可說是層出不窮,把她電得哀喘連連、悽慘兮兮,完全洗刷中華兒女「東亞病夫」的汙名,也讓當時血性男兒的馬眼,不禁留下感動的眼淚,所以光憑這一點,把他排在第一名應該是當之無愧。

 

代表作品:《我為卿狂》、《卿本佳人》、《情不自禁》。

302-04   

 

第二名 黃秋生

302-05   

在上世紀九○年代的台灣觀眾眼中,黃秋生可以說是港產“功夫”片的代名詞,其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裡面飾演的變態連環殺手太深入民心了,懶散的表情,迷離的眼神,總是不知道他在想什麼,臉色陰沈的可怕,真是讓人不寒而慄!而他也是第一個依靠“功夫”片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殊榮的男演員,其精湛演技名列第二毋庸置疑,可以彌補他動作不夠花俏的缺點。

 

代表作品:《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伊波拉病毒》、《盲女72小時》。

302-06   

 

第三名 徐錦江

302-07   

凡是對港產“功夫”片有所涉獵的人,對於「徐錦江」這三個字絕對不會感到太過陌生。當年他憑著壯碩的體型、勇猛的臂膀、威武的氣勢,完成許多極盡誇張式的表演,受到不少男性觀眾的崇拜,都希望能跟他一樣大顯神威。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滿清十大酷刑》中與(曾真刀真槍拍“功夫”片《血戀》)的花式雜耍特技,尤其是那招「無敵風火輪」讓我研究了好個半天,最終因為我怕斷掉,只好放棄模擬,直到這幾年看到洋片才知道,原來真的辦得到,讓我又蠢蠢欲動了起來!

 

知名作品:《不扣鈕的女孩》、《大唐十二行房》、《玉蒲團之玉女心經》。

302-08   

 

第四名 任達華

302-09   

基本上,只要有任達華主演的港產“功夫”片幾乎就是品質保證,隨便挑一部都是有口皆碑。而他稜角分明的臉龐,黝黑性感的肌膚,魁梧高大的身板,極高的調情手段,可以說是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男性成熟的魅力,所以自然就成為很多女性觀眾的迷戀對象,男士爭相效仿的目標。當然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那就是和他對手戲的女演員個個來頭不小,像是溫碧霞唯一的“功夫”片《驚變》,就是跟任達華,也算是享盡豔福的一個“功夫”男星。

 

代表作品:《最後舞男》、《赤裸羔羊》、《擋不住的瘋情》。

302-10   

 

第五名 單立文

302-11   

單立文是上世紀八○年代後期實力派樂團「藍戰士」的貝斯手,不過一般台灣人哪會知道啊!大部分知道這號人物,還是因為《賭俠》裡的卑鄙小人海珊。當然如果你對於港產“功夫”片小有研究的話,就知道他是上世紀九○年代西門慶的最佳代言人,像是《潘金蓮之前世今生》、《金瓶風月》、《少女潘金蓮》、楊思敏版《新金瓶梅》他都扮演西門慶一角。其中最受觀眾喜愛的,應該還是楊思敏版《新金瓶梅》,因為有當時被譽為「亞洲第一美胸」的楊思敏,不過單立文在裡面那副賤格模樣,我想看過的人多少還是有印象吧!此外,他把春梅(蔡美優飾)當馬騎的橋段,因為太詭異、太不合常理了,所以我到現在還記得,最好能把那根拖著走…XD

 

代表作品:《聊齋豔潭》、《少女潘金蓮》、楊思敏版《金瓶梅》。

302-12   

 

第六名 鄭浩南

302-13   

鄭浩南初踏影壇時,便因主演林嶺東導演的《愛神一號》和徐克導演的《刀馬旦》,而受到觀眾歡迎。只可惜後繼無力,淪落為二線演員,只好接拍劉偉強執導的“功夫”片《香港奇案之強姦》,但沒想到因為扮演這個心機深沉的變態色魔,再度引起觀眾的注意,尤其是那句經典台詞「邱若男,我要X死你!」大家一定是耳熟能詳,所以從此他就在港產“功夫”片找到新天地。

 

代表作品:《香港奇案之強姦》、《滿清十大酷刑之赤裸淩遲》。

302-14   

PS1.《香港奇案之強姦》在台灣上映的片名為《赤裸羔羊2性追緝令》,不知情的還會以為他們真是系列作,但其實這是台灣片商想要假借《赤裸羔羊》的名氣把它易名,就跟泰國電影《冬蔭功》卻變成《拳霸2》是一樣的。此外,《赤裸羔羊3致命快感》的香港片名叫《紅燈區》,也跟《赤裸羔羊》一點兒關係都沒有。如果真要說這三部電影有什麼共同點,那就是它們都是由邱淑貞任達華主演的。

 

第七名 吳啟華

302-15   

雖然吳啟華如今是TVB當家小生,但是他也曾經有過一段“功夫”片的歷史,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與「波霸」葉子楣在1991年主演的電影《玉蒲團之偷情寶鑒》,此片票房當年收近二千萬,創下港產“功夫”片紀錄。另外,《滿清十大酷刑》中與翁虹上演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悲情故事,也是一部成功之作。不過可能跟他面色帶有一絲病態有關,在這兩部一開始都是扮演性無能的角色,所以只好拿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來助陣,但也讓觀眾見識到古代的奇門兵器。

 

知名作品:《玉蒲團之偷情寶鑑》、《滿清十大酷刑》。

302-16   

 

第八名 吳毅將

302-17   

吳毅將本來是亞洲電視的固定員,後來又進軍大銀幕,但發展平平。於是在1994年,毅然接拍港產“功夫”片《滅門慘案II借種》,扮演一個性無能的退役軍人。不過真正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在鍾淑慧「三殺」系列《弱殺》中扮演強姦智障少女的變態社工,那種瘋狂暴力的演繹,令人毛骨悚然。後來在陳雅倫主演《南洋十大邪術》和梁思敏主演《南洋第一邪降》中飾演詭異的降頭師,散發出來的變態韻味,更可說是一絕啊!

 

知名作品:《弱殺》、《南洋十大邪術》、《南洋第一邪降》。

302-18  

 

第九名 何家駒

302-19   

何家駒成奎安黃光亮李兆基三人並稱為香港影壇的「四大惡人」,因為長相兇惡的關係,所以常扮演黑道大哥和猥瑣的強暴犯。當然他在港產“功夫”片也是一名狠角色,手段極其卑鄙、下流和殘忍,讓人是印象深刻。

 

知名作品:《滅門慘案之孽殺》、《滅門慘案II借種》、《香港奇案之吸血貴利王》。

302-20   

 

第十名 吳岱融

302-21   

原本我第十名的人選,還有王書麒湯鎮業等人,不過想來想去,這個位置最後還是給了吳岱融。吳岱融在上世紀八○年代,曾被譽為「新加坡第一帥哥」,特別是1987年他與梁朝偉合演《絕代雙驕》,飾演玉樹臨風的花無缺,更是紅極一時。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被雪藏,雖然本人如今是否認,但當年確實沒戲可演,被迫出演港產“功夫”片。不過正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首部主演的“功夫”片《滅門慘案之孽殺》,就與女星鍾淑慧生情,之後再度合作《替天行道之殺兄》,感情又進一層,終於在1995年結婚,兩人時至如今依舊恩愛,也算是挺幸福的!

 

知名作品:《滅門慘案之孽殺》、《替天行道之殺兄》。

302-22   

 

基本上,這個只是我的個人排名,不具什麼公信力,而且當年英雄豪傑何其多,難免會有遺珠之憾。而如今港產“功夫”片雖然稍有復甦,只可惜都欠缺像以前那樣充滿魅力的“功夫”男星,導致戲劇張力不夠,這也不禁讓我興起懷念這些英雄之情,以及那段美好的時光。

 

PS2.對了!看完我整篇文章,住在巷子裡的看官應該也知道我這裡的“功夫”,指得是什麼樣的“功夫”,不用我再多加解釋了吧!

302-23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