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01  

《我的性愛六堂課 My Awkward Sexual Adventure》,由《Inertia》導演西恩蓋瑞堤執導,喬納斯查尼克愛蜜莉漢普雪兒薩拉曼尼寧維克薩赫等主演;2013年上映的愛情喜劇片。

 

炒飯功夫不是普通遜的會計師喬登(喬納斯查尼克飾),竟然可以讓女友瑞秋(薩拉曼尼寧飾)做到一半呼呼大睡。白目的他還敢在隔天求婚,為了未來的“性”福著想,瑞秋決定狠甩他。

 

欲哭無淚的喬登,於是隻身前往好友位於多倫多的住處,當晚還喝到爛醉被一名路過的好心脫衣舞孃茱莉亞(愛蜜莉漢普雪兒飾)給撿回家。醒來後喬登靈機一動,以協助茱莉亞解決財務問題作為交換,請求茱莉亞指導他的性愛技巧,就這樣「性愛六堂課」鐘響了起來……

365-02   

《我的性愛六堂課》是2012多倫多影展年度十大加拿大影片,並於2012卡爾加利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獎,是2013金馬奇幻影展首日完售影片。其實看到這些劈哩啪啦的名銜,觀眾就可以知道《我的性愛六堂課》不是什麼荒唐的美式成人喜劇,要不然也不會登上各大影展。當然也就更不用想這六堂課會教你什麼「電光毒龍鑽」、「大石壓死蟹」、「無敵風火輪」等絕世神功,或者是會讓男人從此金槍不倒,女人擁有夢寐以求的名器,練成一身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本領,這電影純粹只是想讓觀眾重新認識性而已。

365-03   

可能是跟從小接受的教育有關,所以東方人對於有關「性」的話題,總是顯得難以啟齒,好像這件事只能偷偷摸摸地做,甚至有了這方面的身體毛病,也不敢直接去找醫生。然而,「性」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是自然世界無法割捨的,因此它不是羞恥的話題,如果選擇避而不談,又怎麼能真正瞭解自我的身心狀況呢?相較起來,西方人對於性觀念就有更深入的瞭解,所以歐美這種性探索的電影,往往不侷限於探索身體情慾,反而常透過「性」去更瞭解什麼是人類主體性、人格或自我的觀念,最後讓自我得到充分表現。

365-04   

不過這類性探索的電影看多了,難免還是會覺得麻痺,尤其今年初我才看過《性福特訓班》《性福療程》這兩部分別針對老年人以及身心障礙同胞的性需求做探討的電影,再回過頭看只針對一般男人「性」福的《我的性愛六堂課》,明顯就沒有那麼特別,甚至感覺它談的東西也比較膚淺。我們先扣掉第六堂期末考和第一堂、第五堂強化性能力的課程,其實二、三、四堂都只是用不同方式,要男主角喬登正視自己內心以及真正的需求,不要隱藏自我情緒感受,進而誠實表達自我內在,是將很八股的基本形式做點包裝變化,但問題是連續上三堂課似乎有些嘮叨。

365-05   

至於第一堂、第五堂強化性能力的課程,說來也是噱頭大於實際,像是第一堂去做半套按摩來鍛鍊持久力,但這方法有用才有鬼,這還不如平時多注重養生之道,真有毛病去找個好醫生有用;還有第五堂拿食物來練習、來使用,這在東西方電影圈說來也是行之有年,基本款香蕉就不提了,其它例如《美國派》中男主角用蘋果派自慰、《玉蒲團之玉女心經》中徐錦江破西瓜神功等,梗玩得更High的一堆,舔個哈密瓜算什麼,我也常舔好嘛!

365-06   

當然性愛性愛!有性有愛!所以《我的性愛六堂課》最後也是強調光有性技巧絕對比不上有愛的性,只有用心地和對方性親密,追求性愛中靈與肉的完美結合,才會達到真正圓滿。相反地,如果有性無愛,再怎樣也是不會盡興的,就像喬登的女友瑞秋原本想放浪形骸大解放,但她在情慾的潮水退下之後,卻只留下莫名的空虛。不過最後喬登放棄青梅竹馬的女友瑞秋,馬上跑去跟認識不到幾天的茱莉亞示愛,這安排會不會把「愛」看得太過於兒戲了點?

365-07   

帶點憂鬱氣質,斯文內斂的喬納斯查尼克,演出喬登這樣一個保守拘謹的會計師算是十分適合,當然喬納斯查尼克也是《我的性愛六堂課》的編劇,所以他可能一開始就為自己量身打造好這一個角色。不過喬納斯查尼克在戲裡面也是很犧牲,穿女裝、大玩SM、裸體床戰等,製造了不少嗆辣笑料。

365-08   

與其說《我的性愛六堂課》是性探索的電影,不如說它是一個有關於失戀與真愛的故事,男主角喬登因為失戀,才會有如此深刻的自我認識的機會,所以失戀後請別絕望,還是留下一點力氣,來多愛惜自己。

365-09  

365-10  

365-11  

 

※附錄

365-12  

▲▼愛蜜莉漢普雪兒

365-13

365-14

365-15  

 

365-16  

▲▼薩拉曼尼寧

365-17

365-18

365-1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