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01        

〈人生的歌〉

 

詞曲:李秉宗

 

口白:假使你問我 人生為著啥

我會講為三頓 為生活甲為某子

但是看別人的臉色 配合別人的心晟

這是唯一的條件 有人認為這是為生活

嘛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拖磨

因為已經很久 不知影笑容生做按怎

開始懷疑故事中的主角 到底甘是我

因為你嘛知影 咱攏是為別人在活

 

愛唱一首歌 一首有頭無尾的歌

有時快樂 有時悲傷 有時只剩孤單

愛像一首歌 紀錄咱的心晟甲生活

有時清醒 有時懷疑 人生到底為著啥

 

越過頭去看 熊熊才知影 咱的舞台 愛用青春來換

越過頭去看 人生過未一半 煞不知如何來唱這條歌

 

這首歌唱啊唱未煞 往事一幕幕親像電影

有時陣為著渡生活 就愛配合別人心晟

這首歌唱甲心攏破 一字一句攏是拖磨

因為沒人知 我的心有多痛

 

因為你嘛知 咱永遠為別人在活

 

 

禮拜五在家裡陪我媽看八點檔,在一個劇情高潮處,突然下了這首插入曲〈人生的歌〉,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曲子的旋律卻讓我有深深的感觸,這首歌其實也常聽到,近年來的台灣鄉土劇還蠻常使用的,而且如果是常看民視《明日之星》的人,也會知道這首歌幾乎是台語歌女子組必唱之歌,算是蠻有韻味又富有層次的一首好歌。

 

這首歌其實非常簡單,包覆著哀傷的旋律,隨著歌曲的鋪陳,吟唱著人生中諸多的無奈,浮華的人世滄桑,滿胸的鬱悶,痛苦又撕裂的喊,想要將心中的不滿,一股腦地傾泄出來,但又像是自艾自怨般地無助呻吟,擺脫不了宿命的操弄,將痛苦與委屈埋藏在心靈深處。

 

就像歌詞所寫的那樣,人生幾個兜兜轉轉後,仿佛又回到原點,每天汲汲營營的追尋,看著別人的臉色過日子,隨著韶光匆匆逝去時,回頭看看自己,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許多珍惜東西在彈指間流逝著,生活中存在著殘缺,生不如死、痛苦的抵抗著現實的壓迫,日復一日、度日如年,猛然發現就這樣蹉跎了一生。

 

隨著年紀的增長,年少時想做的事情,卻成了未能實現的夢想,只為了五斗米而折腰,忍氣吞聲地強壓下來,內心有諸多的不滿,但是為了家人、為了生活、為了顧三餐,咬著牙堅強的走下去,尤其是我常值晚班,在夜深人靜時,一個人在公司顧著機台,聽著機械的運轉聲,總感覺生活真的蠻辛苦的。

 

這首歌最早收錄在黃乙玲2005年發行的專輯《人生的歌》裡面,是第一主打歌,後來翁立友翻唱,並收錄在其2010年發行的專輯《十年堅持-好膽你就來》之中,同一首歌不同人詮釋,讓人體現出其不同的韻味,帶來不一樣的感受。黃乙玲的詮釋,有一種淒苦、滄涼的愁傷,像是感慨時光的匆匆飛逝,細數皺紋、年華老去,青春隨著雪花銷聲匿跡;翁立友演唱的感覺,比較像是還在掙扎奮鬥,但是前途坎坷、後路泥濘,在挫折中頑強拼搏,風雨無情的摧殘,礫石強硬的阻擋,無能為力只能大聲咆哮,用力唱出心中的無奈。

076-02       

 

  

人生起起落落,世事變幻無常,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有時真有一種茫然失措的感覺,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自己的苦楚,當然更有自己的喜悅,也就是這樣的捉摸不定、與眾不同,才能顯現出人生美好,但也切中人生心酸。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