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1   

《全面突襲 The Raid》,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由英國導演蓋瑞斯艾文斯執導,伊科烏艾斯唐尼阿蘭西亞Ananda GeorgePierre Gruno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犯罪動作片。

 

在雅加達的貧民窟的深處,世界上最危險的殺手和黑幫群聚在一棟堅不可摧的大廈內。在黎明前夕,黑暗和寂靜的掩護下,一支不怕死的特警隊準備突襲,要剷除盤據在大廈內的毒梟頭目。但他們襲擊的消息被毒梟偶然發現,因此遭受到居民強烈反擊,建築物的燈光被切斷,所有的通道被堵。他們無路可退,唯有殺出一條血路才能活命。

199-02   

「爽片是否需要劇情呢?」這是蠻多人在討論的一個點。沒錯!【動作片】的賣點確實在於視覺,激烈的槍戰駁火,震撼力十足的爆破,高難度雜技動作,花樣迭出的火爆場面,總之就是讓觀眾看得過癮為第一訴求。《全面突襲》也是這樣一部典型的【動作片】,一場接一場的動作戲堆砌而成,雖然看到後來有點彈性疲乏就是了。

 

只是導演蓋瑞斯艾文斯又不安於現狀,在故事中加入了警署高層與黑幫的共同陰謀、男主角和弟弟之間的正邪情義掙扎、復仇等枝節伏筆,但卻沒有細細地鋪陳描繪,反而讓人一頭霧水,影響看片情緒!說真的我還蠻討厭這種做一半的態度,你要無腦熱血,就無腦到底阿!

199-03   

《全面突襲》跟《殲滅十三區》差不多,都是強大火力的廝殺攻擊,你死我活殘酷的肉身搏鬥,希望激起大家的腎上激素,發自內心直呼爽快!但認真來說,很多地方打得並不算精彩,只是夠直接、夠殘忍,像是開槍爆頭、利刃見血封喉、腦袋連番撞牆、燈管插喉、脊椎重摔、匕首狂戳,連小孩也是殺了再說,挑逗雄性嗜血暴力的天性,令人誤以為本片動作場面真的很強大!就像美國雜誌《紐約客》的影評寫的:「這是一部被包裹在動作片皮囊下的恐怖片,那些重口味的鏡頭肯定能讓昆汀的影迷熱血沸騰!」不過只要靜心仔細一瞧,其實並沒有特別代表的武打動作。

199-04   

當然動作的編排還是有一定的水準,導演除了延續《街頭拳霸》中的印尼傳統格鬥術班凱西拉(Pencak Silat)外,並使用大量近身搏鬥技巧CQC(Close Quarters Combat),拳拳到肉的風格,帶給人們原始的快感。只是到了後來不免有些重複,例如匕首續技、脊椎重摔就出現不少遍,磨耗了不少新鮮感!就這樣一直打一直打,他們打得昏天暗地,我也看得筋疲力盡。此外,赤手空拳的對打,也有太明顯的套招痕跡,尤其是主角面對雜魚時,很多時候還沒打下去,臨時演員就已經先有動作了!而且太過講究一鏡到底,臨時演員的定點跑位又不是很流暢,導致畫面上也有點淩亂。

199-05   

不過畢竟只是個小製作,不可能搞得跟好萊塢一樣規模浩大,但是小也有小的玩法。《全面突襲》跟《終極警探》一樣,利用一個密閉的空間來凝聚緊張刺激的氣氛,只是這一次不是發揮潛入特性,而是改成甕中捉鱉、貓捉老鼠的追捕逃亡,這支特警隊必須面對一群拼死頑抗的悍匪,陷入了敵眾我寡、腹背受敵的危險境地,唯一的辦法就是勇敢地殺出一條血路,生存遊戲的極致表現。

199-06   

當初不少人在網路上看預告片時,應該立刻感到驚為天人。除了預告片剪輯得非常精采外,由「聯合公園」的麥克篠田為新生代導演跨刀的配樂,更是讓人血脈噴張、坐立難安,無與倫比的抑揚頓挫,強烈而富侵略性,轟然爆發,化為鋪天蓋地的浪潮,驟然席捲,旋律的展現十分直接,一下子就抓住了觀眾的興奮點,直擊每一根神經。

199-07   

毫無疑問的,劇情可以說是《全面突襲》的硬傷,雖然想要以警署高層與黑幫的利益糾葛、主角兩兄弟的情感矛盾來模糊正邪善惡的界線,但是搞到最後還是黑白對立,反正打到底就是了!觀眾根本體悟不到那種人性掙扎,感覺不到任何的情感。但是除了劇情外,另一個致命硬傷就是,裡面的演員我沒一個認識的。好吧!這是我孤陋寡聞的原因,但其他人也麥豪洨!我就不信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他們誰是誰!當然這也不是多大的問題啦!只是人的記憶力有限,記不得演員的電影,說實在也蠻容易讓人遺忘的,雖然這片我也不知道可以記什麼?

199-08   

至於三個反派,黑幫老大除了一開始行刑處決一群人時,那種喜怒無常、冷血殘暴,以及不動聲色試探男主角兄弟比較引人注目外,到了末段卻一下子被人逮住,氣勢頓時弱了許多。而男主角弟弟前面就說過了,就是賦予他兄弟情義的內心戲掙扎,只是原本軍師的位置,在片中完全看不出來。相形之下,「瘋狗」的表現就比較搶眼,那種對自己絕對的自信,滿足自己嗜血本能的任性舉動,說他「瘋狗」還真是一點都沒錯。只不過不管是逮住特警隊隊長卻跟他玩單挑,還是最後的一打二行為,都讓我想到《快餐車》吳耀漢對成龍和元彪說的話:「我是因為神經病才進來的(神經病院),不是因為笨而進來的(神經病院),神經和笨根本是兩回事。知不知道,蠢豬!

199-09   

雖然《全面突襲》不像中國功夫那樣,充滿優美而豐富的肢體語言,但是它的節奏乾淨俐落毫不囉嗦,不講究特效而講實用,出手見血、招招斃命,看得人目不轉睛、大開眼界。

199-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