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01         

《昭和物語》,預定播映13集;是由株式會社WAO World、tvk、琦玉縣電視台、千葉縣電視台、三重電視台、KBS京都電視台、Sun電視台等多家電視台聯合製作的TV動畫;以介紹日本風土人情、旅遊文化為目的所製作的原創動畫片。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動畫了!出社會工作後,就沒有那個美國時間。畢竟一集二十多分鐘,扣掉一些制式化的結構,以及刻意拖慢節奏步調的手法,所剩內容根本無幾。再加上,近年來日本動畫的趨勢,不外乎是把人氣漫畫或輕小說拿來改編,而且很多都是賣萌、賣肉的作品,將H動漫產業的東西重新包裝一遍,甚至還有不少輕小說的插圖師,原本就是畫同人誌或H漫的,我讀專科時老早就看到膩了,(好像把我很色的本性說出來了…XD)沒必要再把時間耗在這裡。

   

不過這次我會看《昭和物語》,最主要在於它是原創故事,要不然人氣漫畫改編的動畫,通常我是不會看,畢竟一集動畫所花的時間,我大概可以看五、六本的漫畫。其次,它有著豐富的內涵,不是那種賣萌、賣肉的「殺必死」卡通,要我看那個,還不如直接去看AV。結果寫了一大段,都是在批評現今的動畫,完全沒有介紹到《昭和物語》…XD

040-02           

《昭和物語》是一部平淡的溫馨小品,主旨在介紹昭和39年的情景。故事以在東京太田區蒲田經營工廠的山崎一家為中心,透過小人物的視野去看待當時的時代變遷,滿有復古懷舊的味道。只可惜介紹的是日本(廢話!日本動畫不介紹日本,要介紹哪裡啊?),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稍嫌陌生了點,比較難融入其中。不過即便如此,山崎一家簡樸的生活,蘊含著知足常樂的草根性,且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兒,讓人從心窩裡感到溫暖,看了彷彿是在享受一場輕鬆愜意的心靈饗宴。

 

為什麼《昭和物語》要以昭和39作為主題呢?主要是日本在當年舉辦了東京奧林匹克,這是第一次在亞洲國家舉辦的奧運,所以特別有意義,而且也代表日本戰後復甦的成功,更是日本團結的象徵。除此之外,當時日本也有許多的重大建設,如東海道新幹線開通,羽田國際機場的完成,所以也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氣象。

040-03              

現已播映兩集。第一集是以父子親情作為切入點,凸顯傳統父親不茍顏笑地為家庭付出,但是過於內斂的情感表達,讓孩子們無法感受到父愛,繼而造成親子關係日漸疏遠的現象。故事中利用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來讓山崎父子感受到彼此的心意,除了闡揚父子親情的自然天性外,也是想告訴我們,有時候一個小小的表示,就可以拉近你我的距離,同時增進情感交流,說到底「愛,還是要勇敢地說出來」!。

 

第二集則是在敘述當時日本各地集體到東京求職的背景,許多未成年的孩子離鄉背井出外去打拚工作,充滿了時代的無奈與困苦。台灣也曾有過一段相同的歷史歲月,所以感同身受的我們,更應該知足、惜福與感恩,同時故事也蘊含著不要縱情物慾的暗示,滿有教育意義的啟發。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不少人說《昭和物語》是「老人取向」,可能是因為劇情沒有什麼跌宕起伏,也沒有強烈的視覺震撼,雖然有不少的生活哲理、時代傳承及社會教育,但是稍嫌枯燥乏味的內容,比較難吸引年輕的小朋友。不過若已厭倦了只有感官享受,卻毫無啟發意義的動畫,或許可以來試試這種平淡卻可以咀嚼的故事,感受一下最樸實的溫暖。

040-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昭和物語
    全站熱搜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