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01    

《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 Honey, I Shrunk the Kids》美國隊長》導演喬強斯頓首度執導的電影,由雷克莫倫尼麥特弗裡沃瑪西雅史特斯曼Kristine Sutherland等主演;1989年上映的科幻喜劇片。

 

科學家韋恩(雷克莫倫尼飾)想要發明一台能將任何事物縮小的機器,雖然屢屢失敗,卻還是努力不懈。某天當他去發表研究論文時,鄰居小孩不慎將棒球擊入機器的鐳射軌道內,更意外啟動機器將自己的兒女和前來尋找棒球的鄰居小孩給縮小了。

 

然而研究論文被人質疑譏笑的韋恩,回到家後竟然在一氣之下把機器砸個粉碎,並且在清掃機器碎屑時,連同變小的孩子們給掃地出門。就這樣,四個小孩為了返回家園,必須面對龐大無比的世界,原先後院的草坪,如今成了廣闊的叢林。另一方面,發現孩子失蹤的兩對夫妻,也漸漸發覺大事不妙,而韋恩更得知小孩們意外被縮小了,但他該如何找回他的小孩,並將他們變回原形呢?

134-02     

《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讓喬強斯頓成為影史上第一位首度執導電影就締造超過一億美元票房成績的導演,也因為是如此的賣作,往後陸續拍攝了幾部續集《親愛的,我把孩子放大了》(1992)、《親愛的,我把我們縮小了》(1997)。不過可以說是每況愈下,新鮮感蕩然無存,尤其最後一部《親愛的,我把我們縮小了》是將大人縮小,這點就完全失去了系列作的純真童趣,再加上後來續集的導演也不是喬強斯頓,所以這一次我就不提後面幾集了。

134-03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的成功就在於它那天馬行空的創意與純真童趣,像這種小人國題材基本上在過去只有童話故事才會出現,如:《格列佛遊記》、《傑克與魔豆》;而且電影還讓小孩子作為主人公,更是增添了童話中的浪漫與特例獨行的風味,也讓原本單純的小草坪成為劇情曲折、充滿幻想、內容豐富的歷險故事。

134-04     

《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其實也是想凸顯大自然裡人類的渺小,尤其是該片上映的前兩年(1987),剛好也是臭氧洞大小陷入極大危機的一年,但是人們卻依舊為了個人生存利益,無度地消耗、揮霍著有限的資源,肆意污染、破壞著脆弱的環境。故事藉由把人類縮小成為食物鏈的底層,表現出大自然的反撲,也讓觀眾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傳遞出尊重自然,保護自然,反對污染的想法。

134-05   

當然以科學的角度來說,生物以同比例放大縮小到一個程度,因為密度的關係存活機率接近不可能。不過電影嘛!不一定要符合科學。而本片大多是利用搭景的方式,將小草坪營造成熱帶叢林的感覺,不過認真來說是有一點虛假廉價,即使是以當年的角度來看亦然,不過好在本片是部帶有童話色彩的科幻喜劇,所以觀眾並不會因此而有太大的反彈。此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隻實體模型打造的小螞蟻(也有動畫效果的),在影片中跟四個小孩培養出感情,最後還為了保護他們而被蝎子給螫死。只不過有一點我總覺得怪怪的,那就是蝎子再小應該也不會跟那隻小螞蟻差這麼少吧!比例實在是太怪了…XD

134-06     

扮演怪博士韋恩的雷克莫倫尼在上世紀八、九○年代也算是小有名氣的諧星,曾演出過《魔鬼剋星》、《異形奇花》等片,喜劇風格大概就是「耍笨」為賣點,不過在拍完了《親愛的,我把我們縮小了》以後就漸漸淡出銀光幕前在《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當中,他同樣地是以無厘頭的耍寶方式來逗觀眾開心,雖然現在看來稍嫌無聊幼稚,不過倒是蠻適合小孩子的。

134-07       

不過說到這裡,其實我也不知道還能講啥咪。雖然這是一部充滿趣味的電影,但畢竟沒有太多的內容,所以我們還是來看看四位小鬼頭長大的樣子算了。

134-08    

 

134-09    

Robert Oliveri飾演尼克,韋恩的小兒子,一個小怪咖。  

134-10    

▲在《剪刀手愛德華》中(強尼戴普主演)的劇照,後來還有演出《親愛的,我把孩子放大了》,只不過突然就消聲匿跡了,所以沒有長大的照片。

 

134-11    

Jared Rushton飾演朗,鄰居小兄弟的弟弟,一個討厭鬼。  

134-12    

▲演出本片之前曾在《飛進未來》(湯姆漢克斯早期代表作)中飾演男主角的好朋友,雖然後續也有接拍一些電影,但也是慢慢被好萊塢給淘汰。

134-13    

▲長大後…O_o!

 

134-14    

Thomas Wilson Brown飾演羅斯,鄰居小兄弟的哥哥,愛耍自閉。  

134-15    

▲當時一副小白臉模樣,長大以後卻是頗有男人味,後來好像都是演電視影集居多。

 

134-16    

Amy O'Neill飾演愛咪,韋恩的大女兒,少女懷春總是濕。

134-17  

▲▼後來改從事雜演藝術工作,但還是小時候好看…ㄒoㄒ

134-18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電影,無比新奇的冒險帶給幼時的我極大歡樂,雖然現在觀看頂多只能勾起回憶就是了。此外,電影的片名也在當時台灣造成了一波流行,「親愛的,我把某某XX了」不斷地被套用,當然也有不少黃腔式的惡俗趣味就是了…^_^|||

134-19  

134-20  

134-21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