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1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由巴西導演阿士加利夫執導,伊莉莎白班克斯山姆沃辛頓傑米貝爾艾德哈里斯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犯罪驚悚片。

 

紐約曼哈頓鬧區的早晨,一名男子無預警在高級飯店21層的窗臺邊緣,作勢要跳樓。他就是前紐約警局警探尼克(山姆沃辛頓飾),因為被人誣陷私吞一批鑽石物而陷入冤獄。紐約警局人質談判專家(伊莉莎白班克斯飾)試圖勸阻他,但尼克卻一直僵持不下。

 

原來他祕密策劃了天衣無縫的反擊計劃,在他的好弟弟(傑米貝爾飾)以及弟弟的女友(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飾)的協助下,企圖聲東擊西地盜出別人誣陷是他私吞的鑽石,並揪出商界大亨(艾德哈里斯飾)的卑鄙勾當,洗刷自己的不白之冤。

174-02     

又是一部讓我有無法言語莫名感的電影,在這之前有這種感覺的就是《煞不住》。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驚天換日》雖然劇情不怎麼樣,但就是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基本上,我還蠻認同這句話的!因為影片中的動作場景乍看起來十分地陽春,但是它又將諸多【動作驚險片】的橋段網羅其中,並且適時地埋下伏筆轉折,再加上幾乎使人無法喘息的緊湊節奏,拼拼湊湊下還是達到一般娛樂片的標準。然而可惜的是,無法捕捉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所以我想大概過一段時間,我應該就會把裡面的東西忘光光。

174-03     

不過就算動作場景看起來不是很特別,但該有的地方還是挺有誠意的,像是最基本的警匪追逐,然後在最緊急的時刻穿越行進中的火車;還有大廈偷竊,用盡各種手段,越過層層的守衛和防盜系統,尤其尼克的弟弟在這裡,還一邊跟他女朋友打情罵俏,製造出令人好氣又好笑的緊張氣氛。當然大批特工攻堅的火爆槍戰也不能少,尼克一樓跳過一樓,讓人在刺激中屏住呼吸。而最後從大樓頂端的縱身一跳,也算是滿足一直在銀幕前的觀眾期待。

174-04     

跟去年上映的《神偷軍團》差不多,故事發生的場景都是在高樓大廈,而且內容同樣是凸顯窮人與富人之間的對立,然後進一步表現窮人對平等的追求,當然還有就是忍無可忍的非法正義。可是這些我在該篇就已經談過了,我也懶得再複製貼上,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就移駕過去瞧瞧吧!只不過相比之下,《驚天換日》的力道稍微小了點,或許是大廈矮了《神偷軍團》那棟半截的原因,主要男主角是一名警察,而這個職業就是象徵著公權力,即使理性告訴我們,他們也只是被人驅使、身不由己的過河卒子,但以感性面來說,就是很難把他們跟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視為同一邊,因此缺乏了一點兒代入感。

174-05     

《驚天換日》也反應了人們普遍愛圍觀,愛湊熱鬧的陋習,而新聞媒體更高度關注這種熱鬧,常不管他三七二十一,硬是越過封鎖線,結果對救援工作帶來了不良影響。而這種偏差心態也有很多的解讀,其中一個就是多數人都喜歡看到別人的不幸,然後從中得到內心的優越感,而且當我們發現別人比我們還慘時,即使我們再不好,痛苦的感覺也會減輕一些。另外,就是責任的分散,大家都認為我只是其中的一個,所以影響並不會很大,完全喪失個人的道德責任。

174-06     

影片中尼克藉由跳樓的「哀兵政策」來充分運用群眾力量,這在現實的社會裡,也是時有所聞的一種現象。無可否認,在同一件事情上,有人背書跟沒人背書,整個感覺就差很多,有時甚至可以把對錯顛倒扭曲。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這種手段也不再是由政商名流所獨占,現代人常透過網路吆喝成群,或投書給報章媒體等方式,趁著群眾力量的推波助瀾,爭取到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不過這也是一把兩面刃,如果用不好,有時反而成為群眾撻伐、公幹的對象,所以還是請三思而後行吧!

174-07     

雖然這齣戲的演員陣容不差,但表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每一位演員的角色定位太樣板式了,而且電影幾乎沒有讓他們展現內心戲的機會,不過看在伊莉莎白班克斯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一個貢獻激凸、一個上演內衣秀的份上,我也不忍心再苛責了。倒是山姆沃辛頓從頭到尾僵著同一副表情,再加上有一大段都呆在大樓邊緣而已,讓我覺得你錢會不會太好賺了一點。此外,艾德哈里斯也老了許多,這次依舊演出“Lead”的角色,但是過往的威嚴霸氣消失殆盡,看了也蠻令人傷心的,真是歲月不饒人阿!

174-08     

其實前半段鋪陳得很好,都是按照男主角籌謀好的計畫進行,由他製造混亂,讓他弟弟有機會去偷,然後過程中遇到許多的變數,但卻能夠一一擺平。不過後半段開始,就越來越不對勁了,每一個細節開始隨便起來,而且節奏瞬間轉變成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快。另外,電影刻意隱藏關鍵信息來製造疑點,或者是幫助後來可以自圓其說,這點我不是很滿意,尤其是尼克他老爸沒死的安排,邏輯略顯牽強,而且對劇情來說也沒有必要。

174-09     

故事的最後,小人物成功的大反擊,尼克全身而退,獲得無罪釋放,然後一群人在酒吧裡,吃喝說笑,一團喜氣和樂。雖然這個結局讓市井小民在現實的無奈中得到一點兒滿足,但我是覺得有些怪,畢竟搞了那麼多風波,而且還逃獄,我記得台灣如果是依法逮捕、拘禁,即使無罪的人脫逃,好像也要判刑,美國不一樣嗎???

174-10

174-11

174-12  

 

附錄

174-13  

▲▼伊莉莎白班克斯

174-14

174-15

174-16

174-17

174-18

174-19  

▲找不到電影激凸照,只好用這幾張來代替…#^_^#

 

174-20  

▲▼珍妮西斯羅德里格茲

174-21

174-22  

▲這齣戲值回票價的地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第六天喵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